close

這個書房是我有意擺脫煩惱、獨處深思的地方,
因此存放的是撫慰心靈的書籍……

古鎮記憶
張儒學

台北人間福報

對古鎮,我充滿著嚮往和難忘之情。
古鎮距離我家約二十多公里,從我家連接古鎮的就是那條彎彎的石板路。雖說不是每個趕集天必趕的市場,但每個趕集天,還是有很多人沿著那條被踩得光溜溜的石板路去古鎮趕集,讓古鎮增添了幾許熱鬧和繁榮。我總是趁爺爺偶爾去一次古鎮趕集之機,或利用放寒暑假沒事之由,到鎮上的姑姑家住上幾日,不但感受到古鎮的繁華與古樸,而且還感受到古鎮的浪漫與神祕。

住在小鎮時,常到處玩,看見古鎮古樸的房屋,瓦房上飽經冰霜的瓦,似乎在訴說久遠的歷史;跑去碼頭的茶館聽評書,很小的我雖然聽不懂什麼,但仍為說書人的熱情動情;站在窄窄的街道上,聽街頭藝人粗獷淒涼的歌唱;也跑去環繞古鎮的清清的小河邊,看洗衣女子用心的捶洗,看垂釣老翁靜心的守望,看白鶴和水鴨子在水中追逐嬉戲,看木船在水中飄來駛去……

古鎮的木船過去很多,一條清清的小河環鎮而行,然後一路搖曳而去,映透著古鎮的歡樂,帶走了古鎮的悲壯,回盪著古鎮的纏綿,見證著古鎮的興衰。河道上,石橋拱立,古樹參天。大橋旁的古黃桷樹,綠蔭剪下半邊蔭涼。石拱橋是哪朝代修建的,已說不清,結構簡約碩大,造形粗獷,就這麼懶散地放在河的兩岸。可能不是為了小鎮,而是為了妝點水。古人說:水乃生命之源,橋乃古鎮之魂!總之,古鎮、小橋、流水,合唱一台戲。


本文來自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00806/120/2al78.html?type=ne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